近年來益生菌市場一直處於高速成長狀況。2014年全球市場規模170億美元,2016年市場規模達246億美元,增速144%。在台灣,普遍有健康問題都會被建議食用益生菌,然而益生菌真的有用嗎?你必須要挑對跟吃對,想發揮益生菌效用,首先有3個謠言不能相信!

謠言1: 活菌就一定要冰,不用冰的是死菌?
除了菌種本身的特性之外,現行包裝技術早已進步到能「雙層或三層包埋」,除了可以讓益生菌抵抗胃酸,更可以耐受高溫,所以活菌也能室溫保存囉!所以並非冷藏保存的才是活菌,要特別留意各品牌提供的資訊。


謠言2: 藥品級的益生菌不能常吃,只能用於急性治療!
益生菌為人體自然產生的細菌,與一般化學合成藥物不同,並不會對身體產生副作用。獲得藥字號的益生菌代表著被政府和醫學界認可、真正具有治療效果,同時通過衛生署品質安全檢驗的菌種,相較一般食品更具有保障作用。

謠言3: 同一種益生菌不能吃太久,必須要常常更換!
這是商業影響專業的現象,是藥局人員想轉貨或想販售高額利潤的商品時最常使用的說詞。若現在吃的益生菌已經很順,就不需要經常性更換,這樣才對身體的長期健康有幫助。

但要怎麼判斷益生菌是否對自己有用呢?只要掌握三大原則就能無往不利:

原則1: 清楚自身訴求
每個人使用的需求都不同,有些人想要改善腸胃蠕動能力,有些則是為了改善便秘狀況。因此在挑選益生菌產品之前,應該根據自身的狀況,選擇具有研究文獻證實有效且適合的益生菌菌種。舉例來說日本應慶大學研究團隊指出宮入菌能有效預防以及治療過敏,因此想改善過敏體質的患者,就建議食用此類益生菌產品。

原則2: 檢視產品能否通過胃酸及膽鹼考驗
益生菌能否通過胃酸及膽鹼的考驗,順利到達腸道並繁殖,從而對身體產生好的影響,這才是益生菌產品好壞的關鍵因素。因此挑選益生菌時,更要嚴格檢視相關數據,例如抵達腸道的益生菌存活率等研究報告,才能確保吃進肚子的益生菌能產生效果。

原則3: 選擇合格廠商
挑選大廠牌、老字號的合格廠商,也是相當關鍵因素之一。近來爆出許多食安事件,像是部分益生菌產品就被爆出有塑化劑殘留。因此需格外留意益生菌產品的製程、品管等步驟,都是決定產品好壞的關鍵。選擇合格廠牌、領有政府相關合格證明的產品,或者醫護人員推薦的品牌,才比較有保障。

益生菌的選擇,選定有通過臨床及科學認證有效的益生菌是第一考量,安定性甚佳是基本條件,此外對人體無致病性、安全、耐酸、耐膽鹽、耐高溫,菌株本身穩定性良好且對人體健康有益,這樣的益生菌可視為首選。

挑選合適的益生菌後,怎麼吃也是相當重要的,請掌握以下3個黃金法則:

定期定量耐心食用
若想提升一般健康,建議先購買1個月的份量,定時、定量食用(若有急性治療等需求,請直接依據醫生指示進行服用)。建議不要一次吃太多種類的益生菌,避免相互干擾,亦無法確認哪個是真正對自己有效的。但若是屬於酪酸菌種的宮入菌,則建議可與乳酸菌共同使用。由於酪酸菌能分解大腸中的澱粉粒成為寡糖,從而促進腸道乳酸菌的增加,屬於1+1>2的好菌菌種,所以請安心與乳酸菌一起使用。若在1個月後仍無明顯改善,建議再換另種益生菌嘗試,找到最適合自己體質的菌種。

同步改善生活作息
很多疾病的根本原因與飲食與生活作息相關,例如便秘、過敏、肥胖等。雖然可以仰賴外力來協助改善,但若最根本的問題沒有解決,老毛病很容易復發。使用益生菌同時,仍然要注意飲食均衡與調整生活型態。請不要以為平時隨便吃,只要吃一包益生菌就能維持健康喔。



補充益生菌也要補充益生菌的食物
人要吃飯才有力氣,益生菌也得要吸收它需要的養分才能有活力並繁殖。建議在日常飲食中加入富含膳食纖維及果寡糖的食物,例如全穀根莖類、味噌湯、豆類、海藻類、蕈類、新鮮蔬菜及時令水果等食物等,幫助益生菌在腸道的繁殖。

維持健康是條漫長的道路,保持耐心、不追求速效,堅持與良好的日常習慣作伴,自然而然就會擁有健康的身體,與大家共勉之!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