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睡得好嗎?現代人每天面對沉重的工作與生活壓力,影響身心健康,失眠問題也跟著不斷浮現。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 2015 年的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慢性失眠盛行率為 20.2%,也就是說每 5 個人中就有 1 人有睡眠障礙問題。「睡不著該怎麼辦?」有最新的研究指出:腸道益生菌能夠調控睡眠模式,有助改善睡眠,緩解生理壓力!

壓力讓你失眠 失眠給你壓力

請想像一下,在我們的體內有一群專門遞送「快樂的感覺」的宅配人員──「血清素」,它是神經系統在傳遞資訊時會需要用到的傳導物質。當我們接觸到可以讓我們感到快樂的人、事、物時,它就會透過神經細胞的傳遞,讓我們真正體會到「快樂」的感覺。當這些宅配人員──血清素不足時,快樂的感覺無法順利傳遞,我們對於生活周遭不快樂的人事物會變得敏感甚至產生壓力,一旦感覺到壓力,我們的交感神經就會開始活躍,讓身體變得緊張、無法放鬆,並且失去安穩的睡眠。

腸道幫助生產血清素,助你快樂好眠

血清素還有另一個作用:它是生產褪黑激素(身體自然產生的促眠荷爾蒙)的原料。當血清素不足,褪黑激素就會不足,當然也就睡不好啦!然而睡不好又怎麼會跟腸道扯上關係呢?原來,血清素是由腸道細菌負責產生的,當腸道不健康時,血清素原料可能不足,如此一來自然會影響睡眠。

睡眠品質不佳除了影響內分泌激素(血清素、褪黑激素),也會削弱免疫系統功能,意味著腸道菌叢可能失衡:好菌變少、壞菌變多;當好菌減少,腸胃機能運作大打折扣,不僅容易生病,長久下來也會造成不良影響。在台灣,有近8成5的上班族有睡眠困擾、也受腸胃問題所苦,其中以「腸躁症」、「胃食道逆流」、「便秘」等最為常見。由此可知,睡眠不佳會影響腸道健康,而不健康的腸道也會影響睡眠,兩者是息息相關的。

站在醫學角度的立場來看,正常的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才是維護腸道健康與睡眠品質的首要根本之道,但現代人工作忙碌,即使想立即改善卻心有餘而力不足,怎麼辦呢?可以試試以「撫胃健腸三步驟」,透過飲食、睡眠多管齊下,漸進式地調整,也可以補充益生菌等較容易施行於生活中的方法,改善腸道菌相,讓好菌增多,維護腸胃健康。

「撫胃健腸三步驟」

  1. 規律吃:盡可能養成規律飲食習慣,減少影響作息的機會。
  2. 增好菌:若經常作息不穩定,建議選擇具有國家許可證的藥品或通過健康食品認證的產品。像是醫生經常使用的宮入菌,就是通過衛生福利部嚴格審核許可的天然活性益生菌。依據個人需求,建議每日攝取1~3包,在腸胃培養好菌。
  3. 睡眠足:每天盡可能睡滿7小時,讓腸胃運作獲得充分休息。

當消化醫學遇上精神醫學: 菌腸腦軸線新應用

許多人都以為益生菌只是促進排便和腸道健康的保健食品,殊不知根據最新的菌腸腦軸線研究證實,益生菌的健康功效遠遠大過於此。保持腸道菌相平衡更能降低「腸躁症」、「慢性壓力」甚至減緩「憂鬱症」的風險。想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就從維護腸道健康開始做起,別讓失眠成為你的壓力來源之一!讓健康腸胃成為我們明日與生活奮戰的最佳後盾,做個健康快樂的現代人!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