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過敏人口愈來愈多,根據調查顯示,台灣的小朋友幾乎兩人中就有一人有過敏性鼻炎,五人有一人罹患氣喘,十人有一人飽受異位性皮膚炎之苦,這三種都是很常見的過敏症狀。許多家長為此憂心忡忡,就怕過敏症狀一旦被誘發,孩子本身苦不堪言,家長也跟著心力交瘁。因此,提前透過飲食打底,預防過敏的工作,刻不容緩!

我們常聽見「過敏」一詞,但「過敏」指的到底是什麼呢?它並不是單一疾病名稱,舉凡異位性皮膚炎,氣喘,慢性鼻炎,蕁麻疹,濕疹……等都屬於「過敏性疾病」,它的形成原因可能是受到空氣汙染,飲食失調,濫用抗生素,情緒壓力等所引起,而其中最為人所知的應屬「塵螨」,有高達90%過敏症狀皆因它而起。

台灣環境溫暖潮濕,是塵螨繁殖的絕佳環境,而它的屍體和排泄物通通都會成為過敏原。當我們體內的免疫細胞接觸到這些過敏原時,會立即發出警訊搬討救兵,此時喚來的若是會產生IgE抗體的TH2細胞,一旦釋放出大量組織胺,就會引起發炎、打噴嚏、流鼻水、腸胃不適等過敏現象。

許多家長以為,預防過敏只要定期除濕,努力做好居家環境清潔,選購抗螨床罩、吸塵器、除溼機、空氣清淨機,就可以高枕無憂,卻往往忽略了最重要的關鍵──孩子的過敏體質,必須透過飲食由內而外的做調整。

益生菌真的可以緩解過敏症狀嗎?
當我們體內免疫細胞接觸到過敏原時,萬一體內免疫細胞叫來了TH2反應過度,變成豬隊友,過敏症狀就會產生。而補充益生菌,除了可以抑制豬隊友作亂、降低IgE抗體產生,還有抵禦過敏原入侵的作用。

1933年發現的好菌宮入菌
根據日本慶應大學發表在美國免疫學期刊「Immunity」研究指出:屬於酪酸益菌的宮入菌(並非所有的酪酸菌都屬於益菌,宮入菌屬於對人體有益的益生菌)具有抑制腐敗菌繁殖的功能,當它進入我們的腸道後,能夠促進具有抗炎症作用的蛋白質TGF-β分泌,讓 TGF-β進一步發揮作用,誘導抑制發炎主因:Treg細胞,從而調節、緩解因IgE分泌旺盛所導致的過敏症狀。因此格外期待宮入菌在預防和治療炎症性腸疾病、過敏症的表現。

預防過敏 3歲前是關鍵
醫學上認為孩子的免疫系統到三歲才會發展完全,因此建議家長把握此黃金關鍵期,從懷孕初期就要開始補充益生菌,哺餵母乳,讓孩子從出生就擁有好菌,也可將益生菌添加於日常飲食中,讓好菌長居腸道,調節過敏體質,增強免疫力。

除了藉由補充益生菌來調整體質、增強免疫力之外,日常居家環境清潔工作也不容馬虎!建議選用木椅或皮質沙發,盡量避免使用布類家飾,以減少螨蟲屍體纏繞在布料纖維上的機會。放置除濕機降低濕度,營造不利螨蟲生存的環境,並定期更換空調、除濕機、空氣清淨機的濾網。而我們每天都會接觸到的寢具更須經常換洗,才不會淪為塵螨天堂。

另外,擁有良好的生活作息: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充足睡眠,適當紓壓都有助於提升免疫力。多帶孩子出門走走,接觸大自然,暴露在「好的」微生物環境中,也比待在家中滑手機、打電玩,整日與塵螨為伍來的好多了!

我們已經知道有90%的過敏原是來自「塵螨」,更了解「過敏」的發作機制,除了做好居家清潔防護外,把握孩子三歲前的黃金關鍵期,挑選能夠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的益生菌,搭配規律運動和充足睡眠,達到增強免疫力的效果。孩子健康了,父母才會安心~祝各位家長抗敏成功!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