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又吃不下了,人越老真的越像小朋友,不僅挑食,哄著吃也常常吃不到兩口就生氣,還時常說肚子痛、拉肚子,到底該怎麼辦呢?

臨床經驗中,最常接觸到銀髮族長輩因為戴假牙造成咀嚼不便。或是隨著年紀增長,咽喉部位分泌的唾液越來越少,影響吞嚥的功能;甚至是吃得越來越重口味,影響消化機能,只要稍微進食就會出現胃脹氣、胃食道逆流等情形,這些不適讓銀髮族變得不喜歡進食。同時老化的消化道讓消化酵素分泌不足,無法完全吸收進食食物的營養素。在惡性循環下,不僅容易感冒,更常有腹痛、軟便、腹部不適等症狀產生。因此如何「維持腸道消化機制」、「補充完善營養」則是樂齡族照護最重要的兩點關鍵。

正確補充益生菌保養腸道
益生菌具有維持人類腸道菌群平衡及對人體具有潛在健康促進作用的活的微生物。益生菌中的微生態調節劑不僅可以預防疾病,調整人體微生態失調,保持腸道微生態平衡,提高人體健康水平,增進健康,還可以利用生物拮抗原理,達到「以菌治菌」的治療目的。

根據琉球大學醫學部針對65~97歲高齡者研究指出,每日補充1-6gm 宮入菌,能夠有效改善常見其腹部症狀,如:腹痛(82%改善)、腹瀉(98%改善)、軟便(59%改善)、腹部不適(78%改善)。建議每天食用1-6包宮入菌(視症狀調整)進行腸道保養,進而夠改善消化機能,促進食物吸收與代謝,並且減少胃脹氣、便秘、腹瀉等問題。症狀若無法改善,建議至腸胃科做詳細檢查。

依循樂齡飲食法則,挑選合適的營養與菜色
高齡者的營養需求影響健康情況,但考量長輩們有牙齒脫落,以及某些急慢性疾病或手術的影響,吞嚥或咀嚼較為困難,食物準備有以下原則:

一、挑選口感鬆軟食材:對於吞嚥能力尚可的長輩,將飯、麵類稍微再煮軟一點,不需要煮成粥泥狀,一口一口的吃,吃完一口再接一口,以免噎到喉嚨,保有些許口感讓長輩更加有食慾。食材不限於米麵類,例如鬆軟好入口的馬鈴薯也是很好的選擇。

二、高營養密度餐點:長輩常有食慾不佳、胃口小的狀況,因此必須挑選足夠營養密度的食材。尤其是主食的選擇最為關鍵,平常吃的精緻澱粉營養密度稍低,馬鈴薯等薯類會是較好的選擇。同時也要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去皮雞腿、魚類。並利用蔬菜攝取到膳食纖維和葉酸等營養素,選擇上除多樣顏色刺激視覺感官外,可以挑莧菜、嫩地瓜葉,或是用絲瓜、冬瓜等,這一類的蔬菜本身比較軟嫩,比較不需要剪成細碎狀,能更保持原形,也讓長輩可以好入口,得到膳食纖維等營養素。「君臣佐使」多吃新鮮蔬果,並以益生菌保養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第三、風味豐富的烹調方式:長輩們的味覺、嗅覺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減退,所以常常食之無味,讓飲食變成一件無趣的事情,但是如果烹煮中又加上過多的調味料,反而造成血壓的負擔,所以善用九層塔、大蒜、薑等等辛香料,刺激味覺就能提振長輩的食慾!

隨著年紀增長,身體各個機能逐漸退化,此時已不能單從飲食中攝取營養,更需要補充益生菌。以腸道為根本,重新建立腸道好菌叢,打造良好的基地。再透過樂齡飲食指南,補充高營養密度餐點,才能事半功倍的陪伴長輩共度閒適的樂齡人生。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