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生活繁忙,在越來越快的生活步調下,身體發出的警訊經常被忽視。生活作息日夜顛倒,加上飲食的不正常,導致腸胃系統失衡的人越來越多。國內大腸癌罹癌人數不斷攀升,好在健康資訊的普及下,人們逐漸了解益生菌對於人體的助益,益生菌可說是幾乎家家必備的整腸顧胃保健品。

然而你買的益生菌是真的有效嗎? 市面上販售的益生菌,有些主打生菌數數量、菌株種類,有些又說額外添加功能的益生菌才是王道,令人看的眼花撩亂,都不知道該怎麼挑選。今天就來帶大家了解益生菌該怎麼挑,才能真正吃出健康!

益生菌的定義
益生菌是人類的老朋友,人體腸道內即有眾多的菌種,但由於飲食、壓力、生活環境造成腸道菌種組成的改變,從而造成各種疾病發生。因此補充有益的活菌來維持腸道菌相平衡,是最受歡迎的保健方式。益生菌主要分為酪酸菌、乳酸菌、雙歧桿菌、酵母菌等,以下介紹最常見的兩種益生菌。



一箭雙鵰的「 酪酸益菌」
「酪酸菌」又稱為「酪酸梭菌」、「丁酸菌」,然而並非所有的酪酸菌都具備益生菌的特質,都能被稱為「酪酸益菌」。目前此領域的研究先驅為日本,針對屬於酪酸益菌的宮入菌,已擁有的「腸躁症」、「憂鬱症」、「異位性皮膚炎」、「過敏」等研究報告。宮入菌有三大特點:一是耐熱達攝氏55度,耐酸達PH1.4,能順利通過胃酸、膽酸抵達腸道發揮作用。二是能與乳酸菌相輔相成,提高乳酸菌在腸道的數量。由於酪酸菌能分解大腸中的澱粉粒成為寡糖,從而促進腸道乳酸菌的增加,醫生常笑稱補充酪酸菌真是一箭雙鵰的妙方。三是能與抗生素併用,增加腸道益菌,降低壞菌產生的毒素,縮短病程並緩解抗生素造成的不適症狀,如腹瀉等。



市面最常見的「乳酸益菌」
益生菌
大部分是「乳酸菌」,然而乳酸菌只有少數菌株可以被稱為益生菌。「益生菌」是指經研究證實對健康有益、活的微生物。「乳酸菌」是指能夠代謝糖類,且產生50%以上乳酸的細菌,二者大大不同。乳酸菌是在歷史中長久被使用於發酵乳等食品之細菌,是非常安全穩定的菌種,也是是最具代表性的腸內益菌。但由於乳酸菌多數不耐胃酸和膽鹽,因此要找到能進入腸道卻不會變成死菌的菌株,則需要經過漫長的研究時間。因此在選購時須格外留意,並非每項號稱有乳酸菌的產品皆等於益生菌。

如何挑選「好」的益生菌 ?
1. 菌數多真的比較好嗎? 菌數吃得多不如吃得精。
許多廠商用標榜有多少「億」的好菌數,達到宣傳功效的目的。但益生菌在腸道中能定植的數量是有限度的,且部分標榜的幾千億好菌數,是使用廉價的菌種數量來誤導消費者。廉價的菌種不但無法達到功效,更可能在到達腸道前就被胃酸消滅。所以與其在菌數上計較數字,不如挑選有實證研究的優良菌種菌株,以達到保健目的。

2. 益生菌真的有順利發揮作用嗎?
除了挑選耐酸耐熱,能夠順利抵達腸道定植的益生菌菌種之外,更要搭配高膳食纖維的蔬菜,魚類等高不飽和脂肪酸等食物,打造腸道益菌增值的良好環境。依據每個人身體不同的需求,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為益生菌建立良好的生長環境,便能促進體內好菌數的平衡。

3. 小心吃進壞東西!要選擇無添加的益生菌!
市面上的許多益生菌都會加過多的添加物,如代糖 ( 阿斯巴甜 ) 、麥芽糊精等膳食纖維,甚至色素、調味粉等添加物,除了增加口感並不具有其他功用,反而會過多攝取熱量與人工製品。所以建議消費者在益生菌的選擇上,盡量選擇無添加、無味、無代糖成分的益生菌,降低腸胃負擔。

只要遵循以上幾點,適時補充真正好的益生菌,使腸道菌叢保持平衡狀態,就能遠離許多常見疾病。讓你不再只是吃心安,而是真正吃出健康好生活!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