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嗎?人體約有60兆個細胞,腸道內有超出1000種之微生物,計有數百兆的微生物與之共生。打從我們出生的那一刻起,這些微生物便透過口鼻「大舉入侵」身體各個部位,最終有99%定居在腸道裡,不僅一生與我們共存共榮,甚至還掌握了人體70%的免疫力。因此有句話是這樣的──「健康從腸胃開始」,媽咪想養出一個健康的寶寶,就要從寶寶的腸道健康著手喔!

從懷孕期媽咪就要開始保養
懷孕後媽咪體內荷爾蒙就會產生變化,子宮和陰道的酸鹼值與菌叢生態也會跟著改變。私密處若被細菌感染會導致頻尿或排尿困難,更甚者會導致流產、早期破水或寶寶體重過輕的情形。荷爾蒙改變也會使腸道蠕動變慢,增加水分被吸收的量,因而導致便秘等狀況產生。

因此許多媽咪除了葉酸、魚肝油之外,還會定期補充益生菌,保持私密處的健康。不僅有助於維護陰道酸鹼值與菌叢生態平衡,同時也能促進腸道蠕動,減緩腹部脹痛、便秘和痔瘡的發生。

益生菌除了可以恢復媽咪腸道細胞的活力與正常機能,讓母體更健壯外,腸胃吸收力提升了,也能將所攝取的營養更順利的傳遞給寶寶,強化寶寶的免疫系統,以減低寶寶出生後過敏症狀的發生率。也就是說,母體越強健,腸道菌叢越多樣化豐富化,腸道越健康,寶寶就會越健康,建議媽咪們千萬不要錯過孕期這段補充益生菌的黃金時期喔!

「自然產V.S. 剖腹產」差很多
如何生產除了攸關疼痛程度與產後恢復速度外,也和寶寶的「出生第一菌」息息相關,會影響腸道菌系統的建立。

當寶寶還在子宮裡的時候,腸道幾乎處於無菌狀態。當自然產寶寶經過媽咪的產道出生,全身會塗滿產道中的益生菌(乳酸桿菌屬Lactobacillus、普雷沃氏菌屬Prevotella 、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a),通過口鼻進入體內,最終在寶寶的腸道裡發展出自己的一片天。

而剖腹產寶寶少了媽咪產道益菌的加持,所接觸的人生第一批菌來自媽咪皮膚和手術房環境(包含醫師護士及器械),因此比菲德氏菌(雙岐桿菌)需要更長時間方能定殖,而腸道中的困難腸梭菌(Clostridium difficile)容易過度繁殖且大腸桿菌等壞菌會較多,長大後肥胖機率較高,容易發生腸腦變化等之大腦疾病。這樣的菌相會影響腸道健康和免疫系統的發展,需要一個月以上,比菲德氏菌數才會提高,但仍無法恢復到與自然產寶寶「類似」的正常嬰兒菌相。

難道剖腹產寶寶的健康只能從此輸人一等了嗎?別灰心!醫學上認為寶寶的免疫系統到三歲才發展完全,此時透過母乳或奶粉的哺育、搭配益生菌攝取,一切都還來得及!

哺乳同時搭配益生菌 建構寶寶抵抗力
母乳是寶寶最好的食物,除了天然益生元,還有許多益菌分子!哺餵母乳,可以幫助寶寶建立以雙叉桿菌為主的腸道菌群,從而提高免疫力;反觀哺餵奶粉的寶寶,因為缺乏母乳中特定乳酸菌而產生不利潛在致病菌生長的抗菌素,其腸道菌的種類會更加複雜,且發現困難腸梭菌的機率遠比母乳寶寶高出許多。根據實證研究指出:屬於酪酸益菌的宮入菌(並非所有的酪酸菌都屬於益菌,宮入菌屬於對人體有益的益生菌)能抑制 C. difficile 困難梭菌。也能幫助腸道中之乳酸菌如A菌、B菌及C菌(L. casei)來幫助嬰兒腸道菌的有益發展。 因此建議奶粉寶寶將近4個月大時開始使用含有宮入菌的益生菌來抑制困難梭菌的繁殖。

但也並非只要是母乳寶寶,就不用費心建構寶寶的腸道健康。隨著現代社會的環境生態與生活方式改變,使得許多媽咪泌乳不足,同時母乳品質也在不斷下降。此時建議媽咪可以透過服用益生菌的方式來增加自身的好菌,再透過母乳傳遞給寶寶。等寶寶4個月大了,也可以直接沾一點點的量到寶寶嘴裡,記得要把手洗乾淨呀!此外母乳寶寶服用益生菌還有一個好處:可以緩解腹脹不適、減少腸絞痛造成的哭鬧。(奶粉寶寶較不適用,因奶粉成分、結構都與母奶不同,造成寶寶腸道不適的問題較為複雜。)

「地基沒蓋好,房子不堅牢。」人體70%免疫力來自我們的腸道,如果腸道發育不夠健全,將會影響未來一輩子的發育和身體健康!想要生出健康寶寶的媽咪,一定要記得把握在孕期間補充益生菌,不僅幫助自己擁有好體力,也會把好菌帶給寶寶,提升寶寶免疫力,頭好壯壯不生病!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