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裡怎麼會癢癢熱熱的,好尷尬喔!」,女性最說不出口的苦惱,要看醫生有點不好意思,難道只能忍嗎?陰道炎是女生常見,卻不容易治癒的疾病,其中又以「黴菌性細菌感染」最常見,主要感染源就是「白色念珠球菌」。近期研究指出,此種疾病跟人體的免疫功能息息相關!

白色念珠菌是種常見的黴菌,存在於口腔及消化道,以及女性的陰道內。當人體免疫功能正常運作時,此種黴菌的數量是被控制住的,而且能與其他菌種和平相處。但若免疫力低下,或處於「經期前後」、「停經期」或「生產後」的婦女,此時陰道pH值改變,黴菌和細菌之間的平衡遭到破壞,念珠菌便會爭奪地盤,急速增加而造成感染,即稱為「念珠菌陰道炎」。

懷孕婦女更是陰道炎的高危險群!由於妊娠期間陰道酸性增強,常有營養性糖尿、小便中含有血糖,這些都更助於白色念珠球菌生長。孕婦陰道炎的常見併發症包含絨毛羊膜炎、羊水感染、胎膜早破、早產及陰道產後子宮內膜感染。提醒媽媽們更需謹慎尋求專業醫生協助,保護嬰兒及自身健康。

黴菌性陰道炎感染症狀自我檢測

當有下列症狀出現,就要開始留意是否感染了陰道炎:
1.白帶增多:下體出現白色無臭、半固態的濃稠分泌物,俗稱「白帶」。
2.陰道搔癢:外陰伴隨著搔癢感,嚴重時可能會發炎紅腫,在排尿或性行為時感到灼熱疼痛等症狀。

念珠球菌感染一般治療方法以陰道塞劑以及塗抹藥膏為主,嚴重需搭配口服藥物療程。需要特別留意的是,大部分人以為症狀消失感染就完全治癒,若擅自停藥沒有遵從醫師指示完成療程,病狀就會反覆出現。依照醫囑完成療程,於日常生活中提高免疫力,是遠離陰道炎的最佳方案。

預防治療好簡單

預防陰道炎最關鍵的方式是提高身體免疫力—除了維持生活作息穩定、保持運動習慣,以及注意飲食之外,食用益生菌也是越來越普遍的方式。台灣保健市場龐大,市面販售相當多的益生菌,因此更需留意菌種與菌株是否真的對於免疫系統有幫助,以免白花冤枉錢。

該如何確保實際有作用呢?通常會建議查看相關的研究報告。例如根據日本真菌協會刊登的報告指出:經過熱滅菌法處理的酪酸益菌宮入菌,針對各種免疫調節的活性均有相當積極的作用。宮入菌不僅能刺激免疫系統的殺菌重要角色: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的活力,還能誘導γ型干擾素的產生,再度強化NK CELL的殺菌力,以及活化巨噬細胞(Maccrophage Cell),提高其吞噬白色念珠菌的能力。但其提升效果在短時間內便會消失,因此長時間服用是最佳的治療與預防方式。

由於妊娠期盡量避免使用化學藥物進行治療,因此特別建議懷孕婦女在初期便開始服用益生菌,不僅能降低陰道炎的患病機率,更能從小就幫寶寶建構良好的腸道菌叢,並抑制困難腸梭菌的繁殖,讓寶寶更健康。(詳細內容請見:守護寶寶腸道力,從小做起!)

陰道念珠菌感染是相當常見的婦女疾病,但多數人因為不好意思去醫院就醫,或者是講求方便,自我診斷後直接到藥局買藥,忽略了正確的治療方式,導致病情加重。其實透過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加強身體的免疫功能,就能輕鬆的迎接健康人生!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