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社會快速變遷,無論是上班族、學生或職業婦女,每日都累積了不少日常壓力。壓力可以說是萬病之源。特別是慢性壓力,它會降低腸黏液層之厚度,造成微生物躲過腸壁、腸道的防禦機制,從而進入免疫系統。此時會導致腸道免疫機制啟動,而當免疫反應啟動期間持續越久,症狀就會延後痊癒,使生病過程越來越久。壓力同時也會增加各種消化液進入腸道,對腸道菌的生活環境造成影響,使得乳酸桿菌大量下降。因此,也使得壞菌們,如大腸桿菌、志賀氏菌竄起,而開啟了腸道發炎之大門。

再加上近年來外食族、夜貓族日益增加,無論是精神或是身體健康,均紛紛亮起紅燈。近年來國人失眠、憂鬱症、躁鬱症、恐慌症的病例紛紛居多,身心科門診絡繹不絕。但你知道嗎?透過日常補充益生菌及益生元,就能緩解慢性壓力對身體造成的不良影響。並能調節腸道菌叢組成,改善因為腸道菌對大腦產生的不良影響,因此益生菌成為整合治療中一項很好的工具。

人體的第二個大腦:「菌腸腦軸線」
從上個世紀開始,肝膽胃腸科的醫師們已使用益生菌改善腸道菌叢的狀態,讓患者恢復健康。21世紀後,精神科醫師們也嘗試解決憂鬱症、自閉症等精神疾病患者臨床上出現的功能性消化疾病。經動物實驗證實,特定益生菌能改善病人腸道發炎的症狀,且能有效改變腸道血清素的濃度,腸道菌可能影響精神心理的研究已漸趨成熟,這也是近年來引發醫學界熱烈討論的「菌-腸-腦軸線 ( microbiome gut-brain axis ) 」之腸腦溝通對話的理論。

「菌-腸-腦軸線」理論的含義是:人體共生的細菌中,絕大部分的益菌都存在腸道,透過腸道極度複雜的神經網絡,從而影響內分泌機能與中樞神經系統。透過改善腸道菌叢,能維持身體機制平衡,以及預防內分泌與神經疾病,如失眠、憂鬱症、壓力症候群等。因此腸道不只是消化器官,更是人體免疫系統重要的一環。因此腸道菌叢的小恆定,健康了人體的大恆定。

維持健康,從「腸」計議!
現代人時刻在累積壓力,常見的文明病,如憂鬱症、躁鬱症、腸躁症等,多是內分泌失調所引起的。透過「菌-腸-腦軸線」理論得知,腸道菌叢對於大腦壓力迴路的活動量有重大影響。經由壓力形成內分泌失調所造成的身體症狀,正是腸胃益生菌菌叢的多樣性少與失衡所引起的反應之一。因此規律的補充腸胃益生菌是必要的,近期神經藥理理學期刊所發表的,便是針對此理論進行的實驗研究報告。因此養成定期補充益生菌,有益於緩解因壓力造成的不適反應。

近年來蔚為風潮的「地中海飲食」,就是透過攝取植物來源的碳水化合物、魚、植物性脂肪、穀物、天然發酵食品等,加上橄欖油和紅酒所含的多酚,以及薑黃、薑黃素和薑的抗發炎效果,最後補充富含益菌的發酵食品,從飲食中為腸道菌、腸道與大腦帶來眾多好處。既能增加對健康有益的腸道菌多樣性和豐富性,且能預防腦部低度發炎。

由於現代人多為外食族,均衡的飲食實不容易。建議每天至少補充1包益生菌,維護腸胃菌叢平衡。若工作較繁忙或身體已略覺不適,建議每日可增加至3包,方能有效維持腸胃好菌的生長,緩解因神經與內分泌造成的疾病。益生菌本身對人體無負擔又有效用 ,不僅攜帶與食用均十分便利,成為現今社會維持健康的主流保健品。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