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下父母心都一樣,只希望孩子吃得下、拉得出、睡得好。便秘可以說是每個媽媽心中的痛,學齡前的孩童初估有10-20%有便秘的困擾。對很多疾病來說,便秘是「因」,長時間便秘可能造成小朋友身心發展受到不良影響,包含食慾不振,進而影響成長發育;排便過度用力,引起肛裂出血等不良影響的「果」。

小朋友便秘的定義與成人略微不同,成年人一週排便次數少於三次就是便祕,若持續六個星期,則稱為慢性便祕。小朋友若每週少於一次排便、大便時非常用力、大便又小又硬就像羊大便,或每次排便時,都會疼痛、哭鬧不安、出血,只要有以上任何情況,不管排便幾次,都稱為小兒便祕。該如何緩解便秘症狀,降低因便秘衍生出的其他症狀呢?「建立良好的腸道環境」是最佳解答!

少吃動物性蛋白質與脂肪,補充高纖維食物
排便三大要素為:運動、纖維與水分,若副食品打得太爛,纖維含量就會不足,而過度去除油脂,也會讓腸胃蠕動較不順暢。因此除了降低小朋友動物性蛋白質與脂肪的攝取量,也要鼓勵他們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還有五穀、豆類等,不僅能提供足夠多的原料,也能排出優質的糞便。

補充益生菌,如乳酸菌、酪酸菌、優酪乳等
益生菌能有效維持腸道好菌,並保持腸道處於適當的酸性,從而抑制壞菌。也並非每種益生菌都有效果,不同菌株都有不同的功效,就像是維他命A、B、C都有截然不同的效果。除了透過醫生推薦外,自行認真研讀相關的研究報告也是相當重要的!根據林口長庚臨床試驗發表,屬於酪酸菌的宮入菌能有效提高便秘的治療效果,試驗者服用到第四週後即有顯著的改善,大部分到第八週,排便次數已從每週少於兩次進步到六次。不僅糞便顏色呈現米黃色的正常色澤,排便的疼痛感也減少很多。透過益生菌的補充緩解便秘的確是蠻有效的。

定期運動、補充水分與腹部按摩
鼓勵小朋友多活動,到處跑,並養成定時補充水分的習慣,同時每天輕重適當的按摩小朋友肚臍下方,順時針由左至右按摩10分鐘,幫助腸道蠕動,這樣子對於緩解便秘都會有幫助。根據文獻所說,前面提到的宮入菌就是透過產生短鏈脂肪酸,增加腸道蠕動的原理來作用的。透過益生菌補充與按摩,「內外兼修」更能有效幫助遠離便秘。

便秘不僅是大多數媽媽的困擾,同時也會衍生出非常多的疾病,但這些都可以透過正確的飲食改善。食療是東方傳統的文化,「人如其食」,同樣的「糞亦如其食」。透過高纖維飲食、補充益生菌與水分,養成定期運動與按摩的習慣,自然而然就不會有便秘的煩惱了!

◎參考文獻:
林口長庚臨床試驗發表< The effects of MiyaBM® on bowel movements and abdominal symptoms in the elderly >
J. N. Remed. Clin.,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