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不順、長期消化不良、經常腹瀉、希望提升一般健康、腸躁症、改善小兒過敏、加強抵抗力、提升免疫力,怎麼醫生通通推薦使用益生菌?難道益生菌真是萬靈丹?什麼症狀都能改善?

人體健康的源頭來自於腸道,腸道在人體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不僅只是消化器官,還掌管了「營養吸收」、「毒素排除」、「免疫調節」和「調控生理機能」等,腸道之複雜精緻奇妙令人讚嘆。由於腸道的消化功能,與腸內菌叢息息相關,因此腸道的健康與否,取決於身負重任的腸內菌叢。如果腸道環境,適合對人體有益的細菌生長,腸道自然就會健康。俗云:腸道照顧好,百病不來找。

小兒過敏引發的多種疾病
兒童過敏疾病起因可能源於:早期新生兒的胃腸道免疫系統尚不完整,以及無法建立正常健康的消化道微生物環境菌叢之多樣性、穩定性及適應性尚有不足。過敏體質的人,嬰幼兒時期多以異位性濕疹表現,在長大過程中多數會改善,然而氣喘及過敏性鼻炎則逐漸明顯,易出現久咳或流鼻水等症狀。

改善健康從源頭做起
從根源改善,補充益生菌調整腸胃機制,建立多樣且穩定的腸道細菌叢生態,是緩解上述症狀的良方。首先要是腸道里的益生菌數量變多,就能與致病菌爭奪養分,如此一來致病菌失去食物,自然就餓死了。其次、致病菌並非存在就會致病的,我們腸道里天生就存在「有益菌」和「有害菌」及「中性菌(伺機菌)」,正常情況下它們都會和平共處共生。那在什麼特殊情況「有害菌」會致病呢?當它們通過分泌黏附素把自己固定在腸上皮細胞對應的受體上,中性菌也伺機變成有害菌,從而導致機體生病。但是腸道上皮細胞的定植點是有限的,假如讓大量「益生菌」搶占有利位置,「有害菌」因此無法興風作浪了。

因此只要能改善腸道細菌叢生態,便能緩解兒童過敏,以及其衍生症狀如異位性濕疹,以及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益生菌並非萬靈丹,但它能有效解決許多疾病的根源,只要源頭的健康照顧好,後續的症狀自然迎刃而解。

改善健康從好好補充益生菌開始
該如何補充益生菌呢?有兩個途徑:一是直接補充益生菌製劑,二是給腸道里原有的益生菌補充養分,讓它們生長。如果選擇第一種一定要選擇具臨床驗證、對健康有益的益生菌且活性強的產品,因為並非每種益生菌都耐受胃酸、膽汁環境,都能活著到達腸道。像是宮入菌經實驗證明耐酸、耐高溫,能順利地通過胃,抵達腸道完整發揮益生菌對人體之健康效益。同時也會幫助腸道內乳酸菌尤其雙岐桿菌快速繁殖。

據研究發現,長壽地區的老人們腸道中益生菌數量是其他地區老人的上百倍!因此生物和醫學專家認為,腸道的年齡與人體的健康狀態密切相關。更將腸道年齡稱為除「生理年齡」、「心理年齡」之外我們人體的「第三年齡」,認為「腸道年齡」是人體年齡的真實反映,因此有「腸道好,人不老」的說法,相對年輕的腸道可大大延緩衰老。因此從小開始建立良好的保養觀念,保護腸道微生態平衡,保持腸道年輕對我們的健康至關重要!

我要留言